您可能听说过彝族、藏族等有些水资源匮乏的地区有一生只洗三次澡的风俗。可是近日,有市民致电本报热线称,汉寿县朱家铺镇有一位93岁高龄的老太竟然73年来从未洗过头发,老太的头发不仅没有异味,还比同龄的老人的发质更黝黑。

生子不洗头,一晃便是73

8日下午,记者驱车赶到了汉寿县朱家铺镇赤金村的荷叶组,当初见到老太时,她衣着干净、头发整洁坐在堂屋内,虽然老太已有93岁高龄,但言行一点也不迟缓。据了解,1939年,年仅20岁的孔金莲怀孕时,听村里老人说,婴儿生下来后,新妈妈3年都不能洗头,否则容易患头痛症。于是,孔金莲在生下大儿子郭春秋后,便一直没有洗头,老老实实的坚持了3年,即使出汗、头痒,孔奶奶也仅用篦子梳头,期间头发依然清爽、乌黑亮丽,无污垢,也无异味,习惯后,她也就不洗了,这一晃便是73年!

说到七十多年不洗头,秀发依然亮丽的诀窍,孔老太告诉我们两个字:“篦子!”原来,她长期以来都用篦子梳头。据了解,篦子与一般的梳子相比,梳齿更加密集,过去时代卫生条件差,基本上都是使用的这种梳头工具,它可以起到刮头皮屑和藏在头发里的虱子的作用。除此之外,轻轻地篦头,还能按摩头皮、舒筋活络。

老太身子硬朗,干农活

“你看完妈,头发比我媳妇的还要黑。”孙老太的儿子郭春秋笑着说。当记者走近孔老太,仔细端详她的头部时,发现老太不仅头发不油光,还很干净,毫无异味,比坐在旁边60多岁的儿媳妇头发显得黝黑很多。据介绍,孔老太家里人起初曾劝阻过要她洗头发,可老太自己不愿意,时间一长,发现她并没有什么异常,大家也就不再过问了。“我是3天不洗,就不舒服,她刚开始不洗头发的几十年,我们还觉得特别奇怪,现在都觉得见怪不怪了。”邻居高绍英老人告诉记者。

孔老太平时不挑食,也不贪食,一日三餐,每餐一碗干饭就够了,吃的比较清淡。现如今,孔老太除了左腿留有旧患外,93岁的她干起家务活还是非常麻利的,经常帮忙在禾场上晒稻谷、菜园里种菜等农活。现在孔老太已经四世同堂,儿孙绕膝了,最让她开心的是得知她大孙女也快要当奶奶了。

专家解惑

据常德市第一中医院皮肤科罗建华医师告诉记者,头部和身体其他部位相比,汗腺尤其多。而且,头部的皮脂腺也很多。头部不耐热,需要通过头部大量出汗来散发热量。头部出汗一多,皮脂的分泌也变得活跃了,这样当然容易出现气味。除了“头皮的气味”,头发还吸附着各种各样的其他气味,长年累月地不洗头,会引起细菌滋生,影响皮肤正常的新陈代谢,容易导致皮肤出现红痒、溃烂、脱发等问题,所以一般的人们需要经常清洗头发。对于孔奶奶73年不洗头依旧矫健,罗主任说,这和所处环境以及自身的免疫力有很大的关系,不过还是建议大家两到三天洗一次头,这样自身感觉干净也舒适。

 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89 )

© 首页 | Powered by LOFTER